English

电话资费有望调整

2000-06-08 来源:生活时报 星星 我有话说

日前,有消息称我国的固定电话资费在近期内有望进行调整,如国际电话资费预计下调50%,市话计费方式改为按分钟计(目前以“三分钟”为单位)。有关月租费和固定电话初装费的调整也在考虑之中。

业内人士声称,目前我国本地话费相对来说比较低,结合我国地区消费水平的实际情况,今后有可能对东部发达地区的本地电话资费进行上调,而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本地话费保持不变或进行一定幅度的下调。对于把按三分钟计费改为按分钟收费这一举措,专家分析此举并非单纯的降价。当计价单位变小之后,平摊到每个计价单位的成本可能会有所提高,但上调程度不会太大。按分钟计费,用户短时间的通话费用会比过去减少,但对于那些酷爱“煲电话粥”的用户来说,他们的话费反而会增加。

从发展趋势上看,今后固定电话将取消附加费,话费改为包月制。我国的固定电话初装费是在八十年代市话严重短缺而又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征收的,此项收费不仅为电信筹集了建设发展的资本,又在避免提高价格的前提下弥补了月租费和通话费用过低的问题,使我国电信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得以迅速发展。而目前中国电信的情况已与十年前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她已经壮大成为各方面实力都很强大的实体。因而有可能在以后的业务开展过程中,相应的取消部分项目的附加费。展望电信业的未来,话费改为包月制也是趋势之一。

另外,对于目前我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的移动通信业,国家是否会出台有关的费用减免政策也是为人们所关注的一个问题。内部消息和专家预测屡屡见诸报端,但是除了入网费在几年内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外,关键性的有关月租费及双向收费都还没有太大的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